每天在海上日出的第一縷晨光中睜開眼睛,窗外是祖母綠色的海洋,金紅色的usb太陽跳出天水一線,給天空和海面灑上粉紅、淺紫的釉色。游輪剛剛到達一個新的港口、一個新的島嶼,甚至可能是一個新的國度。
  正如《希腊三部曲》的作者Ge抗癌食物rald Durrell描寫自己在希腊西北沿岸的科孚島(Corfu)度過的孩提生活時所寫到的,“島嶼的魔力如同夢幻逐漸籠罩了我。”我們一家在地中海上整整兩個星期的游輪旅行是一場如同夢幻的經歷。
  加拿大辦公室出租人和美國人熱衷坐游輪出海環游世界,周圍的朋友幾乎每家都以這種方式出游過。歐美的老人更是每年幾乎都要結伴兒出游,因為,他們有閑,又有退休金,可以在海上慢慢地漂。
  因為兩個寶寶年紀九份民宿尚小,當我們考慮度假時很多人都推薦了游輪——他們說那樣我們不用為出行、住宿擔憂。果然,游輪旅行簡單而悠閑。每天早上醒來,到自助餐廳邊看著海上日出邊用早飯。早飯結束,游輪已經安排好了時間長短不一的旅行團,每條路線都配有當地司機和導游,所有景點和具有歷史背景的建築,都有導游為你講解。旅行團的活動一般在下午兩點結束,這個時候你可以選擇回到游輪吃午飯,下午5點游輪又開錨離岸。
  晚餐時一般都在海上航行,卻是游輪上最隆重的時段。6點鐘以後就有著裝規範,乘客被要求穿著半正式或正式服裝出現在餐廳里,不能穿牛仔褲、短褲、T恤。男士要穿襯衫和西裝外套,而女士被要求穿著雞尾酒套裙或者晚禮服。你會不會覺得這個著裝規範太誇張了?但是晚餐的菜單才更誇張,每天都是5道大餐,從頭盤、沙拉、湯、主菜到甜點。主菜的內容極為豐富,每天都有海鮮、雞肉、牛羊肉、豬肉和全素的選擇。鵝肝醬、鴨肉布丁、龍蝦尾、法國蝸牛、扇貝、田雞腿、法國松露……這樣的大餐讓人明知道會增加脂肪,東森房屋卻無法拒絕。
  簡單地說,游輪就好像一座漂流在海上,每天都會到達一個新的地點的五星級賓館。游輪上有健身房、游泳池、電影院、賭場……甚至還有一座複式帶旋轉木樓梯的英式圖書館。我們使用最多的是它的托兒所。因為我們乘坐的游輪上孩子比較少,經常是5個老師陪兩三個小朋友做游戲和手工。我兩歲的女兒在裡面做出了自己第一個手工項鏈。她也因為每天晚上的大餐,學會了穿著小禮服在嬰兒餐桌上鋪自己的餐巾。
  除了目不暇接的美景,我最喜歡的還是游輪上的文化。我們乘坐的游輪隸屬一家英國公司,因為英國女王曾經乘坐過,所以用她的名字命名。奧黛麗·赫本、格裡高利·派克、伊麗莎白·泰勒……還有不少著名作家都乘坐過。它似乎代表了一種歐洲舊時光的神閑氣定,那時的明星還有作家們都有耐心花上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在海上慢慢地漂著,他們都穿著西裝打著那個時代最時髦的領帶,邊看海景邊捧著書抽雪茄。而女士們則戴著長長的珠鏈和小禮帽,喝著無邊無際的下午茶閑聊。
  唯一讓人受不了的是游輪的通訊設施。它只配備衛星通信,每分鐘收費高達兩塊多人民幣,而且上網速度奇慢無比。這讓習慣了上網和使用手機的我們感覺好像是住著一座與世隔絕的孤島,時光因此而停留。或者,這也是游輪的意義——強迫繁忙的人們忘記凡塵俗事慢下來。  (原標題:海上慢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ceontz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