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約評論室內裝潢員吳龍貴
  作為救死扶傷之地,醫院大門的通道也是無可爭議的“生命通道裝潢”,理應隨時保持暢通無阻,任何人都無權占用。堵住醫院的大門,相當於與生命搶道,本質上與間接殺人何異?
  因私家車占道導致消防車、救護車無法通行的事不勝枚舉。錶面看,這隻是一個文明素養的問題,與竹北售屋過馬路“闖紅燈”沒什麼區別,但正是因為這些小小的惡習,讓許多人淡化了規則意識,逐漸養成了一種不計後果的利己行為,以至於出現了“堵住醫院大門”的極端之舉。
  3月10日上午,安徽黃山市煙草專賣局徽州區分局的駕駛員單某駕駛單位車輛前往黃山市人民醫院時,因故和醫院保安發生爭執,隨後單某將駕駛的車輛停在醫院進出大門口,導致救護車等不能及時進入。據醫生介紹,救護車上的竹北買房患者於9點半左右送入急救室,手腳為嚴重擠壓傷,最後只得截肢。
  只因小小的爭執,就用車輛堵住醫院大門,何其霸道而無知的行為!正如醫生所說,“對於這種危重患者,搶救的黃金期得精確到秒,晚一步,都會有生命危險。”雖然,目前還沒有直接證據證明這名患者被截肢與醫院大門膠原蛋白被堵有關,但駕駛員單某的行為無疑在客觀上延誤了救治患者的寶貴時間。當時的場景回想起來仍不免讓人後怕:從醫院大門到急救室僅僅50米的距離,而這短短的50米,卻差點因為一個瘋狂的舉動而釀成更為嚴重的後果。
  對於這起事件,當事司機表示,駕駛單位公車到醫院是“帶人來看病的”,而其所在單位的一名負責人卻表示,“當天他是幫公司採購辦公桌,順路去看看牙齒”,並認為談論是否公車私用過於上綱上線了。自相矛盾的說法事實上已經道出了部分真相,而輕描淡寫的態度,更是暴露出一些部門和公職人員對於公共倫理和職責操守的漠視。自中央八項規定和“反對浪費條例”出台以來,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已成社會共識,各級各地的政府部門都在大力壓縮三公經費,在這樣的語境下,質疑公車私用何以成了上綱上線?或許這隻能說明,治理“三公”的力度和嚴密性還不夠,還需要一條任何人都不敢觸碰的“高壓線”。
  公車私用的問題需要深究,但不容忽視的是,在這起事件中,規則意識的缺失,以及缺乏對常識的敬畏同樣值得關註。尊重生命是最起碼的人性底線。也正因為如此,救護車、消防車和校車,都是名副其實的“特權車”,享有優先通行權。同樣道理,醫院作為救死扶傷之地,醫院大門的通道也是無可爭議的“生命通道”,理應隨時保持暢通無阻,任何人都無權占用。堵住醫院的大門,相當於與生命搶道,本質上與間接殺人何異?這其實是一個人人都該明白的常識性問題,但在現實中,此類違背常識的事件卻屢屢上演。
  這便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尋常之惡”,雖然表現為個人行為,但其實帶有很大的普遍性和社會性。缺乏規則意識,每個人都是潛在的受害者,也可能是加害者。
  相關報道見A21版  (原標題:和生命搶道是不可容忍的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ceontz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