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朱蒙雪報道今年全國高校畢業生人數達到727萬人,比去年又多28萬。智聯招聘和百度指數聯合發佈的大數據調研顯示,在校園招聘搜索排名前20位的企業中,金融、互聯網等“高大上”行業占據過半席位,但與應屆生的熱情不相稱的是,這些行業與傳統行業的平均月薪差距才60元。
  兩家機構聯合發佈的大數據分析認為,今年應屆生找工作,未必比前幾年更難。民營企業、第三產業等對大學生的吸納能力加強,二、三線城市市場拓展的需求增大,都為應屆生帶來了更多職業發展的機會。僅以智聯招聘為例,2014年針對應屆生的職位發佈量較去年同期增長10.14%。今年每個崗位需求的背後,平均有56人投遞簡歷;而在2011年,這個數字還是77人。
  從區域來看,應屆生對“北上廣”的迷戀漸趨冷靜,二線城市開始受到重視。據計算,目前求職競爭最激烈的城市,不再是北京、上海,而是蘇州,其競爭指數高達90。“北上廣深”這四個一線城市中,只有2個進了前5位,北京排在第6,上海只排到第8。
  從行業來看,應屆生簡歷投遞主要“扎堆”金融、IT、能源、信息等行業,傳統醫葯、製造、加工行業則不怎麼“吃香”。不過,智聯招聘連續4年的監測結果顯示:IT、金融這類“高大上”行業的高薪優勢正變得不那麼明顯,而建築業、製造業等傳統行業與這些“高大上”行業的平均月薪差距,已從2013年的820元縮小到了今年的60元。醫葯、製造、加工等傳統行業出現的技術、生產人才巨大缺口,使這些行業正成為高薪人才的“搖籃”。
  (原標題:金融IT風頭不勁 醫葯等成高薪搖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ceontz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