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武漢7月23日電 (曹旭峰 廖詠琴 覃麗媛)首個以傳統講堂形式傳授道學文化的“中國道學講堂”揭牌儀式,23日在武漢長春觀藏經閣舉行。
  武漢長春觀被稱為“中國道教十大叢林”之一,始建於秦末漢初,重修於清同治年間。相傳元代全真派代表人物丘處機在此處修煉及傳教,因為丘處機被尊為長春真人故名長春觀。1983年,長春觀被列為中國重點道教宮觀。
  華中師範大學章開沅教授、熊鐵基教授為學員講授講堂的第一課《道家、道教與道學》,來自武漢大學、中南民族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近百名學者及道學愛好者成為首批學員。
  中國道教首位女方丈、長春觀住持吳誠真介紹說,道文化以老子、莊子為主要代表的思想文化,源頭可以追溯到7000年以前。“中國道學講堂”將以德道經為講學的主線,圍繞老子思想與當下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展開課題。目前已有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家的道學愛好者來電來函報名。
  “講堂將邀請兩岸道學學者,以及新加坡、日本、韓國等國的道學專家前來講課,為中國道學文化與全球文化的交融打開一扇窗。”吳誠真表示,去年在隨中國道教代表團赴比利時、法國、韓國等國時,當地眾多道學愛好者就表達希望前來中國學習道學文化的意願,道學講堂成立正是源於此次文化訪問。
  中國道教協會秘書長王哲一表示,“中國道學講堂”開創了道觀以講堂形式傳授道學的先河,此舉能有效將民間道學與道觀道學融為一體,同時對於傳播中國傳統文化具有重要意義。(完)  (原標題:“中國道學講堂”在武漢長春觀藏經閣成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ceontz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