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河鋼唐鋼兩大創新工作室解難題創效千萬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趙錫臣 通訊員 王會芝):今年以來,河北鋼鐵集團唐鋼公司熱軋部以創新為引領,以工作室為抓手,強力推進各項重點工作,積極應對日益嚴峻的市場形勢,至目前,“鄭久強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和“丁國偉加熱爐技術創新工作室”解決了煉鋼技術操作、加熱爐能耗降低等20多項關鍵性技術難題,4項專業技術被授予國家專利,實現創效1000多萬元。
  該部以兩個工作室為依托,充分發揮專業人員的技術優勢,由工作室負責人承擔焦點課題,重點解決關鍵工序的生產技術難題。以“鄭久強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為平臺,轉爐車間成立了四個攻關小組,分別負責提高一次拉碳率、提高溫度合格率、降低終點氧位和降低鋼鐵料消耗,通過採取少渣冶煉、降低終點氧位等一系列強有力措施,持續優化煉鋼結構成本。目前,該部中碳鋼終點氧位合格率達85%以上,低碳鋼終點氧位合格率達到90%以上,達到行業先進水平;煉鋼成本噸鋼較去年平均水平降低22元。“丁國偉加熱爐技術創新工作室”著重解決該部兩條軋線在軋鋼生產中與加熱相關的技術難題,通過提高了出爐鋼坯溫度精度,解決加熱爐蓄熱式燃燒中的環境污染問題,實現創效500多萬元。該工作室還獨立承擔了公司科研課題《大型加熱爐系統節能研究》,目前已開發出多項核心技術,解決了用混合煤氣在帶鋼加熱爐實現雙蓄熱的技術難題,提高了出爐板坯溫度的均勻性,更好地滿足軋鋼生產要求。《一種能夠實現煤氣完全燃燒的蓄熱式燒嘴》專利實現了國內蓄熱式加熱爐潔凈燃燒技術首創,解決了加熱爐蓄熱式燃燒過程中一氧化碳濃度超標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ceontz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