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區1個多月4家搭靈棚放哀樂
  吹吹打打、放《小蘋果》各鬧三天
  小區內擺設靈堂又吹又鬧,劉大爺因無法靜養犯病入院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宮曉天 攝
  96128熱線:市民反映,我們小區有人去世了,家屬在小區里搭靈棚,大喇叭放哀樂,有的還把屍體停放在靈棚里。沒想到連續3周每周都有喪事,都這麼辦的,太擾民了,把我父親都整成心梗住院了。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倉一榮 核實報道:“這一個多月,我們小區里連著4家辦喪事,在小區里搭靈棚、擺棺材不說,就那高音大喇叭和低音炮,都把我父親整到重症監護室里去了!”
  沈陽市民劉女士既無奈又氣憤:“人家家裡出了喪事,當然應該體諒,可是如今都文明殯葬了,能不能別再大喇叭放哀樂擾民了?”
  居民辦喪事
  小區里搭靈棚放哀樂
  昨日,73歲的劉大爺還在醫院住院,說話時仍有氣無力。
  他的女兒劉女士介紹,她和父親住在沈北新區道義地區某小區。事情是從11月1日開始的,當天小區里有人去世了,家屬們就在小區里搭起了靈棚。“好像還請了專業的辦喪事的隊伍,靈棚門口立起幾個1米多高的大音箱,支起好幾個大喇叭,朝著各個方向;還擺了好多花圈、紙錢之類。”劉女士說,這場喪事一連辦了3天。
  此後,劉大爺做了一個腹部的手術,醫生囑咐術後需要好好休息。沒想到19日劉大爺出院當天,這個小區又有人去世了,又在小區搭靈棚、放哀樂辦喪事。
  劉女士說,父親一直就有心臟病,剛做完手術身體更受不了。從那開始連著3周都有人家辦喪事,都搭靈棚、放哀樂。“4場喪事都鬧了3天,有的乾脆把棺材擺在靈堂里,有的請了樂隊現場吹吹打打,還有用大喇叭一直放《小蘋果》!”
  劉大爺家住4樓,小區里前後兩塊空場都和劉大爺家離得不遠。
  “小區里搭靈棚,我倒不是心裡犯膈應,就是身上太難受了。隔著兩棟樓,我聽著那大喇叭、低音炮哄哄地響,每天從早晨天剛亮,一直能放到晚上九十點鐘!”劉大爺說,以前遇到這樣的事還能出門去別的地方躲躲,可是手術之後,因為身體條件不允許,每天只能在家裡忍著。
  挺到第4份喪事
  七旬大爺心梗發作
  “他們辦喪事,卻差點弄得我爸病危!”劉女士氣憤地說,12月5日那天,正是一個多月時間里的第4份喪事,照舊是高音大喇叭從早到晚循環放音樂。
  當天下午,劉女士正好外出,劉大爺一個人在家時突發心臟病,“我爸掙扎著先打了120急救電話,然後打電話通知我。”
  劉女士紅著眼眶說,醫院診斷劉大爺是急性心梗,“120急救車送我爸去醫院的途中給我打電話,讓我趕緊去醫院,說我爸脈搏都差點停了!”
  “其實人家出了喪事,大家都同情理解,但能不能別再用大喇叭、大音響了。”劉大爺說,小區里的其他鄰居也覺得這樣辦喪事太擾民了,但都礙於人家喪事期間沒說出來。
  劉大爺說,他家小區位於沈陽三環外,是個以回遷房為主的小區。“小區里住著很多城郊地區的人家,老人也多。”
  這幾次遇到喪事擾民的事,劉大爺打了很多電話向相關部門投訴,但得到的答案只有兩種:“他們或者說正在調查,或者反過來勸我說人家正在辦喪事,讓我們忍耐下。”
  “現在人都已經‘忍’到重症監護室了,如果再有這樣的事,我們要怎麼辦?”劉女士氣憤地問。
  《沈陽市殯葬管理規定》中規定:居(村)民死亡後,遺體應及時火化,遇有特殊情況確需暫時保留遺體的,應將遺體移送殯儀館存放;殯葬活動不得在戶外搭設靈棚吹喪送葬,不得妨礙公共秩序和公共衛生,不得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侵害他人合法權益;殯葬活動,嚴禁拋撒紙錢、人民幣及其他雜物和使用封建迷信品。
  對殯葬活動搭設靈棚、吹喪送葬,妨礙公共秩序和衛生違害公共安全或侵害他人合法權益,由區、縣(市)民政部門會同有關部門給予警告,同時予以制止,處以50元以上100元以下的罰款;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
  殯葬活動
  不得在戶外
  搭靈棚吹喪送葬
  ■相關規定  (原標題:辦喪事大喇叭震得大爺心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ceontz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