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自民黨贏得半數以上議席,安倍心情不錯 新華社發
  據中新社電 日本第47屆眾院選舉於當地時間14日晚8時結束投票,並開始計票。自民黨與公明黨有望獲取三分之二以上多數議席,自民黨或單獨獲取300個議席,安倍將繼續執政。在“安倍經濟學”的指導下,日本經濟已經陷入持續性衰退,評論指出安倍勝選或給日本帶來災難。
  大選塵埃落定
  安倍或為修憲鋪路
  最新統計顯示,日本眾院選舉475個議席中已確定327個。自民黨與公明黨有望獲取三分之二以上議席,自民黨有望單獨獲取近300個議席。日媒預測稱,除安倍外,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等人當選已成定局。
  此次眾議院選舉,因安倍打著將“安倍經濟學”問信於民而提前進行。安倍突然宣佈解散眾院,並將主要爭論點瞄準自身的經濟刺激政策“安倍經濟學”,所謂先發制人,給在野黨一個措手不及。目前從在野黨的實力來看,根本不存在政權交替的可能,反而給安倍一個穩定政權、實現長期執政、為修憲鋪路的契機。
  安倍在參加NHK一檔電視節目時,曾透露出修改憲法的意願。而在日本,修改憲法必須獲得眾參兩院三分之二的贊成票。如果本次最終計票結果顯示自公兩黨拿下三分之二多數以上議席,那麼安倍距離自己的“修憲夢”又近了一步。
  民眾對選舉不關心
  投票率刷新最低值
  12月14日的投票,不僅是對“安倍經濟學”、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重啟核電等安倍政權這兩年來執政的審判,同時決定今後4年日本的發展方向。日媒調查顯示“非常關心”的民眾僅占29%,為過去最低。就“決定投票時的心情”,僅33%“對政黨和候選人表示期待”,57%均表示“不關心”。
  截至14日下午,日本總務省的統計結果顯示,本次眾議院選舉的投票率為34.98%,而2012年的眾議院選舉最終投票率則為59.3%,本次選舉則將刷新這一最低值。自民黨一前閣僚對此表示擔憂,“即使自民黨此次大勝,也沒贏得民眾信任。”
  另一方面,數據顯示,日本GDP已連續兩個月呈現負增長。英媒指出,通過大量印鈔和舉債以拉抬日本走出長達20年通縮與停滯的“安倍經濟學”,其結局恐怕是通脹性蕭條。日本學者也指出,此次安倍的勝選可能為日本帶來災難性後果。
  (原標題:圖文:日本大選塵埃落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ceontz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