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紐約12月24日電 (記者 阮煜琳)23日夜,在紐約華人社區9/11紀念公園,紐約109分局的近百位警察、消防隊員,該市民選官員和從四面八方趕來的市民,手捧蠟燭和鮮花,在細雨中唱著聖歌,悼念紐約殉職的兩位警察。低沉的歌聲在雨夜中迴響,人們將裝著蠟燭高高的紅色細口玻璃瓶,呈半圓形擺放在兩位遇難警察的遺像前。
  點點燭光在雨夜中跳躍閃爍,悼念儀式結束後,有人在遺像前靜默,有人在惋惜和唏噓中離去,有人用手機拍下兩位遇難警察的照片。
  從紐約長島驅車到此參加守夜的郭女士告訴中新社記者,“雖然不認識兩位警察,但他們就像我們的家人一樣守護著社區,併為保護市民付出了寶貴的生命,我和家人希望能送他們最後一程。自己和社區人士將去參加27日上午警察拉斐爾·拉莫斯的葬禮,對他表達敬意。目前也在籌備參加遇難華裔警察的葬禮”。
  20日下午,紐約兩名警察在布魯克林的巡邏警車中執勤時慘遭槍手“行刑式”槍殺。其中32歲的華裔警察劉文健兩個多月前剛剛結婚,而另一名為拉斐爾·拉莫斯,一周前剛剛慶祝了40歲生日。
  22日晚,首次露面的劉文健的新婚妻子,在殯儀館哽咽地讀出對市警和各界的感激,令人心碎。
  23日,紐約市政府仍然降半旗致哀。
  23日上午,紐約市市長比爾·德布拉西奧攜夫人,在兩位警察生前服役的布魯克林84警察分局的臨時悼念處,獻上一束白色的鮮花,然後手輓手默默地離開。同一天上午,紐約市警察局長威廉·布拉頓也黯然神傷地來到此地,為兩位遇難警察獻花。
  23日下午14:47分,紐約市市長比爾·德布拉西奧與市府工作人員在市長辦公室,舉行默哀儀式,以紀念和哀悼紐約兩名遇害警察。他們是三天前同一時間遇襲身亡的。
  23日晚21:00時,紐約帝國大廈、紐約世貿中心自由塔、時報廣場大樓、洛克菲勒中心大樓和大樓前高大的聖誕樹等,熄燈5分鐘,以悼念這兩位執勤時殉職的紐約警察。
  儘管22日紐約市市長呼籲,為表達對遇害家屬的尊敬,在兩位警察完成葬禮前,暫停針對警察執法的示威抗議活動。但23日晚,數百名抗議者再次揮舞著拳頭,舉著“將殺人警察關進監獄”的標語牌走上紐約街頭,在中央公園、第五大道等地游行,“存在種族偏見,市長讓我們沉默是可恥的。”一位抗議者對當地媒體說。
  今年,美國接連發生警察在執法過程中導致黑人死亡事件,當大陪審團決定不起訴當事警察後,多地爆發抗議示威甚至騷亂。就在聖誕節平安夜前夕,相關暴力事件仍然層出不窮。
  22日晚,在美國威斯康星州密爾沃基地區,檢察官決定不起訴今年4月開槍射殺一名非裔青年男子的白人警察曼尼時,當地抗議和衝突再起。
  23日夜,密蘇里州聖路易斯,一名18歲非裔青年被警察槍擊身亡。當晚,當地社區居民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24日,警方公佈監控錄像顯示,這名非裔青年手持子彈上膛的9毫米口徑手槍指向警員,警察隨後開槍將其擊斃。
  24日正逢平安夜,眾多紐約市民仍然沉浸在哀傷之中,但警察與社區的爭議卻沒有停止,言論多極。
  而暴力和犯罪沒有停止,殺戮和死亡就會存在。但受害者的傷痛是真切的,紐約警察拉斐爾·拉莫斯遇害當晚,他13歲的兒子在社交網站上留言:今天是我人生中最糟糕的一天。而華裔警察劉文健遇難後,面對紛至沓來的慰問,其老父難掩悲痛:“他是我唯一的兒子”。
  紐約,曾經被惠特曼稱為“西部大陸的偉大所在”,如今紐約時代廣場依然燈紅酒綠。但當下哀傷就像此間的矇矇細雨,一連下了兩三天,似乎還沒有停止的樣子,籠罩在遇害警察的親人的臉上,籠罩在這個城市的上空。(完)  (原標題:紐約隨筆:一個城市的哀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ceontz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